剛看了一段影片,一名騎士停著等紅綠燈(或是等沒車的時候),一台貨車緩慢的從騎士後方經過,結果車上裝著柴油的水塔滑落,柴油潑灑騎士滿身。

而影片下方的留言,除了覺得貨車很離譜(沒綁好),卻也有人檢討起騎士來了⋯⋯(看到大車不會閃!? 不是說很多次要離大車遠一點嗎!?)

 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台灣這種檢討受害人的風氣越來越盛行,是網路的盛行?或是太推崇美國的陪審團制度?社群媒體的發達造就了全民公審的年代?

 

陪審團制度是民主?還是集體霸凌?

 

萊豬、萊牛進口,可以不要買不要吃啊

遇到神經病砍人,可以跑快一點、離遠一點啊

遇到不定時炸彈的惡鄰居,可以搬家啊

騎機車很危險,開車比較安全,開車就好了啊

開小車也要離大車遠一點,開大車就好了啊

 

---

 

回想起在菲律賓上課時,老師問我最想去美國的哪個地方,我說我想去看自由女神,因為那是象徵民主自由的地方。

老師接著問我:你覺得美國真的民主自由嗎?

那一瞬間,我被這個問題困住了,有多久沒有深入思考過了?無形中被這些刻板印象洗腦多久了?

 

雖然沒去過美國,但去過澳洲、紐西蘭的我難道真的沒感覺到種族歧視?白種人>當地原住民>非亞裔/非黃種人>亞裔黃種人,就是這種順序,雖然這種歧視感並沒有無時無刻被提醒著、歧視著,但卻真的有這種感覺⋯⋯ 遇到歐美國家的人和東南亞國家的人,在台灣一樣有著明顯區別⋯ 而「中國人」在台灣也是一種區別的存在⋯

 

近期美國拼了命的打壓中國⋯⋯有什麼正當理由?大家都知道⋯沒有⋯ 只害怕中國成長太快⋯⋯ 害怕失去那既有種族優越感。 美國打壓中國,對身為亞裔黃種人及常常被認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來說,真的沒什麼好處⋯

 

象徵著民主公正的陪審團制度,是真正的民主與公正嗎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