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新聞出版署等八部委今日聯合下發通知指出,將於本月十五日起在全中國網路遊戲中推行防沉迷系統,並從七月十六日起開始全面實施,未安裝防沉迷系統的遊戲將不得上市,日後「打怪」時突然出現休息警告,絕不要訝異。

如何在網路遊戲內推行防沉迷系統,在大陸已經討論兩年多,今天上午,中共新聞出版署、中央文明辦、教育部、公安部等八大部委,聯合發布《關於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實施網路遊戲防沉迷系統的通知》,規定自四月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,大陸各網路遊戲企業需要按照《網路遊戲防沉迷系統開發標準》,在原遊戲中加裝防沉迷系統,一個月測試後,於七月十六日全面實施。

七月中實施 三小時為標準

新《通知》主要針對未成年網路遊戲者,新聞出版總署網管司副司長寇曉偉指出,造成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,重要誘因是大多數網路遊戲都設置經驗值增長和虛擬物品獎勵功能,導致自我調節能力較弱的未成年人過度沉迷。

《開發標準》核心內容為,未成年人累計三小時內的遊戲時間為「健康」時間,超過三小時後的兩小時為「疲勞」時間,疲勞時間的遊戲收益將減半,若累計遊戲時間超過五小時為「不健康」,收益將降為零,並強迫未成年人下線休息。

在進入「疲勞」與「不健康」時間時,防沉迷系統將自動警告遊戲者,至於以三小時為基準的原因,寇曉偉表示,是依據青少年的身心特點與相關調查分析得出,「下一盤棋也大約需要二、三個小時。」

據了解,防沉迷系統將搭配網遊實名註冊制包裹實施,日後網路遊戲玩家必須使用身分證號碼登錄,遊戲運營商定期將初步判定為成年人的身分證資訊(大陸身分證號碼有出生年月日資訊),提交公安部門驗證是否為未成年人,而屬未成年人玩家將納入防沉迷系統。

身分證登錄 提交公安驗證

據一月發布的《二○○六年度中國遊戲產業報告》顯示,大陸玩家日平均上網時間為二至三小時,一小時以下玩家占六三%,而去年大陸網路遊戲玩家約三千一百多萬人,未成年玩家估計不足一成。

目前大陸網遊運營模式有兩種,一種是以點卡、月卡為主的按時間收費模式,另一種是遊戲時間免費,但玩家需花錢採購道具與裝備。廣州華多總經理張雲帆指出,目前主要是點卡收費,防沉迷系統對免費模式影響很小,但像「網易」點卡收費的《夢幻西遊》可能影響較大。

新規定對境外如台灣與韓國的網路遊戲部分,官網與私網影響不同。以頗受歡迎的《天堂》、《魔獸世界》、《仙境傳說》為例,進入官網登錄日後需受防沉迷系統管制,但對於在大陸遍地開花的私人設置伺服器(私網)則難以規範。

此外,設於境外的遊戲伺服器也不受新規定管轄,且去年防沉迷系統上線測試後,許多遊戲論壇即出現「反防沉迷」外掛程式,還宣稱:「防沉迷系統就像泥牆」。

新規定對已沉迷的未成年玩家打擊最大,由於網路遊戲等級越高越需花時間打怪累積經驗值升級,一位「大話西遊二」九十三級玩家指出,以後要升一級要花費兩三天時間,「我會失去熱情的」,有些玩家則考慮轉玩外國伺服器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409/4/cnr3.html

---

如何?
第一個感覺...中共好恐怖@@
這個規定讓他們未來的主人翁不沉迷於遊戲
預測能力真強,沈迷網路遊戲多少都會影響到人民未來發展吧
可見他們想進步的企圖心多強...
不像台灣...網路遊戲?誰理你= =
另一方面就獨裁吧...規定之後就做了@@
強勢的作風...恐怖= =
這個規定雖然不錯
但有些時候難免會多少玩久一點
EX.考試考完想輕鬆、遊戲剛發行時會"一遊未盡"等...
這時候,感覺這個限制就會讓人越來越不想玩網路遊戲吧
說不定網路遊戲這個詞會在中共消失@@
網路遊戲對會克制的人來說,是種樂趣
對不會克制的人來說,是種負擔...
對一個悶很久想極力成長的國家而言,網路遊戲似乎沒有存在的必要...
因為不會克制的人太多了= =(包括我吧~"~)
整體來說,對國家是好的
但對自由這兩個字而言,言之過早...
自由?成長後再來也不遲阿

另外報導中也提到"身分證登錄"
嗯~他們做了!就拭目以待吧
(請參見Internet ID card這篇,雖然目的有點不同,但我相信多少也會防盜@@)

大陸做了,台灣呢?
嗯...還在繼續惡鬥~"~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